克服準爸爸產前憂慮症-關心爸爸的心情太太懷孕了,大家往往將目光集中在孕媽咪身上,可是卻沒有人注意到其實有些準爸爸的緊張情緒比媽咪更加強烈呢?有一位媽媽曾說:女人是不能因為害怕就可以選擇讓寶寶一直待在肚子裡,因為時間一到,想不生也不行,所以只能「勇往直前」。男人可就不一樣,他們會害怕,而且可能因為害怕而試圖逃避。 案例:周先生/33歲/自行創業 太太懷孕的時候,我好像從來沒有緊張過,日子好像很沒什麼不同。反正,每次產檢時醫生都說很好、很健康,所以我實在不覺得有什麼擔心的必要。因為太太有心臟病,所以選擇進行剖腹產。一直到她住院待產,我準備在手術麻醉同意書上餐飲設備簽字時,突然才有了莫名的恐懼,開始覺得很擔心。當時,我也不知道自己怕些什麼,可能是怕太太會在手術室裡發生意外,或是怕寶寶會有什麼閃失。只記得當時手抖得很厲害,我甚至非常愚蠢地問醫生:「可不可以不簽?可不可以讓她自然生產?」直到最後家人催促我不要再亂想了,我深呼吸了好幾次才簽下了自己的名字。解讀心理:準爸爸在孕媽咪剖腹產手術前要簽麻醉手術同意書,因此想到種種可怕的可能,這是非常正常的。但是,既然是無可避免的事情,就只有盡力去接受它。目前剖腹產手術已是非常純熟技術,所以不必太過緊張。相信大多數準爸爸在過了這一關之後,會更加明白自己肩上的責任有多重,這製冰機樣的緊張過程還是有正面意義的! 案例:紹先生/31歲/公司職員 自從得知老婆懷的是雙胞胎後我就一直很緊張,她身材瘦小,懷孕前只有四十幾公斤,居然一下子就懷了兩個,大家都向我道喜,我卻很擔心。記得生產時,我在門外等了好漫長的時間,最先是老大出來了,可是老二不肯出來,我在外面急得要命,我最害怕的是萬一老婆有什麼意外,我一個人帶著兩個寶寶要怎麼過下去。還好,現在一切都過去了,兩個寶寶也都兩歲了,健健康康,而且,好像經此一考驗,老婆的身體反而比以前更好。只是想到當初那令人膽戰心驚的等待,還是會讓我害怕不已。解讀心理:許多過來人爸爸都說在產房外等待的時間是最難洗碗機熬的,任由另一半在產房裡努力,自己卻幫不了什麼忙,所以胡思亂想自然也隨之而來。其實,如果心理上覺得沒什麼問題的話,準爸爸不妨申請入產房陪產,這樣既可以瞭解太太生育的痛苦及偉大,也能夠覺得自己有用處,減少莫名的緊張情緒。而太太呢,有了你的鼓勵與陪伴,心裡自然也不會有那種無依無靠的感覺。 案例:沈先生/36歲/公司經理 太太在懷孕的時候經常擔心,每天回家聽到什麼或是看了什麼,就會愁眉苦臉地跟我說,懷疑肚子裡的寶寶有什麼缺陷或疾病。記得最厲害的一次是看了一個唐氏兒的記錄片,對她造成很大的壓力。每次我都一邊安慰她,一邊自己心裡也會有點緊張,畢竟現在的人多半只建築設計生一個寶寶,如果真有什麼差錯,會是很大的壓力。所以,當寶寶一出生,我衝上去時,就先把小手小腳長了幾根指頭仔細數了一遍,然後又偷偷觀察了好一會,確認寶寶的眼睛、耳朵都沒什麼問題,這才放下心來。解讀心理:在多數獨生子女的時代,渴望優生優育,害怕寶寶會有什麼問題,是很正常的,不過,像沈先生及太太這樣緊張的案例是比較少見的。其實,只要準爸媽身體健康,雙方家庭也沒有特殊遺傳病史,另外,接受定期產檢,必要時進行一些自費的檢查項目,就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緊張。 結語: 準爸爸的慌亂、害怕於事無補,不如多花些時間來學習分娩知識,有問題時請教醫師,很多煩惱就會迎刃室內設計而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d81xdoa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